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规章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图文:“中国科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
2009-07-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973-1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晶体学会晶体生长与表征分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新疆物理学会协办;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承办。包括陈懿、吴以成等两院院士、张辉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的80余名海内外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光电功能材料学科发展的最新前沿、重点研究领域、高新产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整个会议受到多方支持和关注。会议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女士亲切会见了与会的院士及海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她代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对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开幕式中,陈懿院士首先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召开的祝贺,就目前科技领域存在问题提出了自己看法,并对新疆科学技术发展寄予了厚望。陈懿院士的讲话收到与会代表的热切响应。自治区靳诺副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回顾和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新疆社会、经济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兄弟省区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结果。她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当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依托新疆丰富的资源,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是自治区长期坚持的一项根本方针。新疆资源丰富,地缘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开展能源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新型材料研发项目潜力巨大。

                  自治区领导与院士亲切会谈

中国科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疆的成功举办,必将对进一步促进新疆能源与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新疆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科研、开发起到积极的作用。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对新疆材料学科的重点研究领域,发展前沿、高新技术研发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提出好的建议和方案,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推动新疆优势、特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胡克林厅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魏生贵、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傅春利、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人才处处长唐裕华、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任迪远、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可拜尔.艾萨、蒋同海及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陈懿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学森教授、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几种新型纳米管的化学合成机理和催化性能”、“拓扑绝缘体及其自旋电子学应用”、“几种重要功能晶体的生长、表征及其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陈懿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新型纳米管方向的研究工作,包括碳纳米管、氧化物纳米管及M-B非晶态合金纳米管的合成、生长机制及在燃料电池与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催化应用前景。王学森教授介绍了自旋电子学的概念、发展现状及其研究小组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在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方向的研究。王继扬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系统介绍了激光自倍频晶体的基本概念、性能及应用前景,然后介绍了其课题组所发现的一系列自倍频晶体的生长方法、结构及激光自倍频性能。会议还安排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张辉等在内的17位国内外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张辉教授的报告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介绍了晶体生长过程中开裂及包裹体等现象的形成原因及处理方法。中科院北京理化所研究员胡章贵介绍了其潜心研究近十年所探索出的一种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BABF的生长方法、结构及非线性光学性能。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叶宁从设计、合成、结构到性能研究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新型深紫外和中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的探索研究。

  本次会议围绕晶体生长基础;非线性光学、激光、压电、热电、闪烁及其它功能晶体;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器件及其应用;光子晶体和声子晶体;纳米晶材料;新材料、新方法、新器件;晶体结构、缺陷与表征;晶体工程及产业化等主题展开了广泛交流。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不仅使新疆的科研人员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也使广大的参会人员得到了新的知识和灵感,加强了交流和合作。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光电功能材料是国际上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是光电子技术的重要物质基础,已被广泛用于激光医疗和诊断,激光切割和焊接,光学通讯,信号处理,激光电视,光刻等领域。光电功能材料还是高新技术和现代军事技术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

  会议促进和加强了新疆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技骨干与国内、外同行、海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及时沟通和了解国内外的最新学术研究动态。会议期间,多名与会海外知名学者,向新疆理化所表达了愿意为新疆光电功能材料方向的发展贡献力量,达成了共建创新平台和团队的合作意向。这将为新疆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会 议 开 幕 现 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