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研成果
概况介绍
获  奖
论  文
论  文
专  著
专  利
专  利
成果转化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跨平台维哈柯文办公套件的研发”项目获200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08-06-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的“跨平台维哈柯文办公套件的研发”项目获200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以中文永中Office为系统原型,针对新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特点与信息处理的应用需求,研究维哈柯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中的关键技术,开发了基于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多语种(维、哈、柯、汉、英)、跨平台(可以在Windows和国产Linux平台上使用)、兼容性好(兼容微软Office套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语种办公套件软件产品。该软件产品包含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幻灯片演示、网页编辑和转换、多媒体浏览器和图片浏览器等组件,全面支持维哈柯文使用习惯和编辑规则,支持维、哈、柯、汉、英等多种文字混排时的复杂文档处理和显示,产品功能完善且具有全维文操作界面,完全满足新疆维、哈、柯等少数民族用户日常办公、数据处理需要。

  该项目在研发过程中,依据信息技术用维哈柯文代码国际/国家代码标准,对永中集成Office系统总体采用的模型/视图/控制器(MVC)的体系结构及软件编程环境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继承、重载、扩充编程接口等方式,首次提出并设计实现了信息读取与通信子系统、语言本地化环境子系统、复杂文本处理子系统、多文种双向界面子系统和双向Java控件子系统,形成了维哈柯文版永中Office办公套件的国际化框架,提出并解决了基于Java的维哈柯文字母自动选形、基于JavaBidi算法、双向光标控制、按音节断行、字母自动拉长、基于Java的维哈柯文输入法、界面控件映射、支持多语言的应用集成等关键技术问题,在多语种软件的国际化框架设计和本地化实现技术方面进行了很多开拓性工作,具有诸多重大创新。提出的基于“信息读取与通信”等五个子系统的软件国际化设计框架,在国际相关领域尚属首创。

  目前,“维哈柯文版Office办公套件”已在新疆政府办公、远程教育、中小学教育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销售软件一万多套,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00多万元,培训用户6000多人。受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等单位和南北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Windows XP 平台上的永中 office
     
                  红旗Linux平台上的永中 office

 
         产品登记证                   软件产品             

 
          用户培训场景一               用户培训场景二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