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所50周年所庆
  |   所庆专题首页  |   理化所历史  |   所庆活动 |   上级关怀  |  领导题词  |  五十周年征文  | 
  现在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50周年所庆专题 > 所庆公告
新疆理化所建所50周年所庆公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5-13

2011年9月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拟举行建所50周年庆典。值此喜庆之际,我们谨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新疆理化所成长、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海内外所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疆理化创建于1961年11月1日。建所50年来,研究所经历了筹建、成立、创业发展、改革开放、进入知识创新工程等重要历史发展阶段,走过了半个世纪艰苦创业、扎根边疆、奋发拼搏、跨越发展的不平凡之路。几代各民族的“新疆理化所人”,急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发展之所需,不懈地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开拓进取,浓墨谱写出了新疆理化所辉煌的篇章。在知识创新阶段研究所面向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突出了资源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多语种信息技术三大学科领域,在涉及国家安全领域保持和发展了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辐射物理和特种敏感材料研究领域。加强了可食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光电功能材料、多语种语音信息处理等的前瞻部署;根据新疆资源转化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新布局了环境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化工两大领域。目前,研究所创新核心竞争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研发能力和社会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结构、科研基础硬件、质量能力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与中亚等地区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区域更好地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更加凸显,创新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内涵,已经呈现出强劲地跨越式发展的态势。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在过去的50年,新疆理化所已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和我国国防、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具有显示度的重要贡献。取得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成为新疆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力量,也为研究所 “创新2020”可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新疆理化所的精神,增强各族职工和研究生爱所敬业的凝聚力,共同为建设和谐、奋进的新疆理化所,将举办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主要包括庆祝大会、学术交流、文体活动等。我们诚邀各级领导、海内外所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届时莅临指导,共谋发展,同谱未来!

特此公告, 敬祈周知。

附件下载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新ICP备06001362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