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专题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党史百年·天天读
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
2019年度危爆品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
“访惠聚”专题
新疆理化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六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
机器翻译研讨会201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sraann
50周年所庆专题
ISCNC2011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疆理化所党的群众路线征求意见整改措施情况通报
2013-12-05 | 作者:秦新民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统一安排,于828日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所领导班子作风情况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所党委为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购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读本》等系列书籍和光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录像片,参加了分院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领导班子多次参加分组征求意见座谈会,积极开展与处室领导和科研人员谈心活动,加强新闻报道,开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集中报道学习进展情况,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扎实基础。对征求到的意见,所党委多次召开所务会、所长联席会,对意见进行分解归类,落实整改负责人,制定时间节点。现将整改意见和建章立制情况通报如下: 

  一、科研管理工作 

  1、建议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应发挥作用。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完成。责任人:李晓、阿吉、丁景全 

  答复:研究所于20131130日召开了所学术委员会季度例会,会议上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充分讨论了学术委员会委员改选方法、学术小组分类和成员组成、特聘委员成员,并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工作办法》(根据院文件要求,修订后)进行了讨论和修改。按照会议讨论内容,正在逐步落实每一项工作。 

  2、研究所对有前途的课题应加以扶持,对新课题要加强论证,避免课题组长走了,课题就散了,没有拿上项目的博士,研究所如何给与支持;未列入“一二四”的课题组研究所如何支持。  

  时间节点:12月下旬。责任人:李晓、蒋同海、阿吉、崔旺诚、丁景全 

  答复:研究所除确定的“一二四”项目外,在科研项目争取、人才队伍保障、科研条件支撑等采取全所一视同仁,公开竞争,不能有歧视和不支持的态度,研究所还鼓励加强学科间人员流动等措施。按照李晓所长指示,为保证全所的均衡发展,需要设立“所长基金”,科技处负责起草《所长基金管理办法》初稿。1120日四个职能处室对《所长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内部讨论和修改,由于所务会部分成员出差,《所长基金管理办法》预计在12月中旬前上所务会讨论,修改后正式发布执行。 

  3、一线科研人员信息不畅,课题组能否建立自己的网页,扩大学科影响,申请的项目应在网上公开,西部之光项目能否结合新疆实际做出调整。 

  时间节点:12月下旬。责任人:李晓、蒋同海、阿吉、崔旺诚、丁景全、各课题组长 

  答复:研究所督促加强研究室网站的建立与完善,扩大宣传,项目申请以研究室为单元,统一组织申报,由课题组长负责组织。科技处正在建设子站点,子站包含了各种渠道项目的申报信息、科技处相关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信息,完全可以做到信息公开,让所内所有人员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科技处子站正在进行数据添加工作,预计2013年年底正式开通。 

  另外,“西部之光”项目改题事宜正在积极与新疆分院沟通,由于涉及到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变更的问题,分院正在与院人教局进行沟通。 

  4、目前公司与研究所信息沟通不畅,科技处应向公司提供更多科研开发方面的信息。 

  时间节点:12月下旬。责任人:李晓、蒋同海、崔旺诚、丁景全 

  答复:加强与公司沟通,及时通报与公司相关的项目。科技处子站建设完成后,将面向全所,公司可以通过网站及时了解科研方面的信息。 

  5 关于规范各类项目申报流程问题。 

  时间节点:12月下旬。责任人:李晓、丁景全 

      答复:2013年年底前完善各类项目申报所内评审办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科技处网站已经设立办事流程栏目,网站建设完成后,可以让广大职工随时了解相关流程 

  6、科研设备多少金额需要招投标?报销制度财务处可否制定一个财务报销手册发给科研人员。 

  时间节点:12月下旬。 责任人:李晓、曹炜 

  答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办法(试行)》财务报销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等规章制度已发布(详见理化所网站),财务报销手册将于20146月前以电子版的形式在理化所网站发布,供大家下载。 

  7、研究所目前学科很多,没有专门的英文网站。 

  时间节点:20145月下旬 。 责任人:李晓、潘世烈 

  答复:研究所已有中英文专门网站,并建立了《新疆理化所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制度,建议各研究室关注所英文网站,积极发布科研进展等相关信息。 

    二、人事管理工作

  8、研究所在引进人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如何用好人才方面研究所应进行顶层规划,要用好现有政策,稳定人才,留住人才,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研究所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管理和支撑人才的队伍建设,给予政策倾斜。 

  时间节点:201311月下旬完成。责任人:蒋同海、陈志卫 

  答复:研究所与创新“2020”及“一二四”规划同步,已制定完成人力资源规划。 针对此建议,结合研究所“创新2020”、“一二四规划”及“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经所长会议研究,并召集各研究室主任共同讨论,制定了《研究所人力资源规划及岗位管理补充实施办法》,并部署了各研究室2014年度工作目标及任务。 本办法及年度目标任务将于12月初正式公布实施。 

  9、引进博士的爱人、子女落户入托入学问题办理较难,研究所能否与自治区主管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建立快速通道。 

  时间节点:201311月下旬完成。责任人:蒋同海、陈志卫 

  答复:研究所已在其职责权限内努力协助开展此项工作。该意见已在相关会议上予以解释和答复,得到大家的共识和认可 

  10、今后引进的人才住房问题如何解决,研究所是否有预留住房。 

  时间节点:201311月下旬。  责任人:蒋同海、李晓、冯涛、陈志卫 

  答复:研究所已明确,今后引进的人才很难通过特殊政策集资解决住房问题,研究所可通过原有的存量住房进行周转。研究所人才楼将于2014年上半年竣工,届时研究所的四十几套过渡房将腾出,主要用于今后研究所引进人才住房的周转。今后一段时间,地方没有相关政策推出前,引进人才很难通过特殊政策集资解决住房问题,引进人才应主要通过购买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 

    三、职代会管理工作

  11、职代会应参与研究所集体管理,不能走形式,要起到监督作用,职代会的执行情况要及时向全所职工通报。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  责任人:崔旺诚、冯涛  

  答复: 设立工会主席“接待日”机制,拓宽职工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机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利;要深入群众,在贴近群众中不断汲取工作动力,认真倾听职工的申诉、申辩,坚持以人为本,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实事求是地研究和解决职工的困难。积极参与、监督研究所重大活动和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发挥民主管理、监督决策的职能,促进所务公开机制健康发展,确保研究所各项管理工作在阳光下正常运行,增强职工对研究所的信任感、认同感和自豪感。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的知情权,加强职代会过程管理,打消群众顾虑,认真做好提案受理和落实提案工作,坚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提案的落实程序,职代会提案的落实与执行情况要在年内根据难易程度及时向全所职工通报。 

    四、园区建设与后勤管理工作

  12、 实验室通风、漏水问题。 

  时间节点:20142月下旬。   责任人:崔旺诚、冯涛、毕祥玉 

  答复:漏水问题已在1015日前解决,通风在实验楼建设时就存在该问题,我所已获批了修缮项目,明年实施,基建办组织力量在20142月底前拿出改造方案。 

  13、研究所绿化有待进一步改进,后院野草丛生,树都死了,卫生很差。目前研究所化学试剂储存、摆放、通风还存在隐患,要加强安全教育,防火、自救措施,要建立化学实验室安全条例和规则。 

  时间节点:201312上旬 。 责任人:崔旺诚、冯涛、毕祥玉   

  答复:综合办对该问题进行研究讨论,2013底形成解决方案。明年开春对园区内进行一定的绿化和美化,拆除一些老旧危房,在园区内增设一些职工休闲健身器械和场所,建设一些绿色景观,在美化、绿化园区的同时,关注所人文环境的建设,提升所园区整体品质,为所科研工作者营造一个美好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14、目前研究室办公条件较差,十分拥挤,希望改善办公条件。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  责任人:崔旺诚、冯涛、毕祥玉 

  答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所投资60多万元,在八楼新建了近200平米的办公用房,目前已缓解了办公用房拥挤问题。明年开春后将改善平台楼的办公环境问题,年底前拿出建设方案,开春后动工。 

  15、文体活动场地问题,地下室活动场地气味大。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责任人:崔旺诚、冯涛、毕祥玉、刘振华 

  答复: 20131231日前对地下室仓库进行清查,对长期不用的东西进行处理,改善地下活动室的环境,明年81日前将篮球场恢复使用。同时,根据学生要求,研究所已在分院博士楼活动中心配备了一套乒乓球案,以活跃大家的文体生活。 

    五、研究生管理工作

  16、研究生就餐和体检问题。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责任人:李晓  雍文新 

  答复:就餐问题分院已正在解决,关于伙食补助问题和体检问题需要研究决定,在年底前答复。 初步设想:研究生部在广泛听取研究生导师意见的基础上,经所务会议研究决定,提高我所全日制在读研究生的研究助理津贴下线标准,对现在所就读的全日制研究生,助研津贴下线标准统一上调200元,即硕士助研津贴标准下线从300/月调整到500/月,博士助研津贴标准下线从500/月调整到700/月。体检问题可以在学习期间安排一次,研究所、导师和学生各出一部分。  

  17、研究生公寓没有饮水机,没有洗衣机,多个寝室房屋漏水,房间号:611室。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责任人:李晓  雍文新、毕祥玉 

  答复:在原有两台洗衣机的基础上增配了两台洗衣机,房屋漏水已于201311月修缮完毕。 

  18、测试中心应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提供和公布共享设备信息,加强入学教育,新生的岗前培训,规范实验操作流程。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责任人:李晓  雍文新、刘力 

  答复:测试中心已在网上公布共享信息,并开展了新员工及新生岗前培训工作。 

  19、研究所网络速度慢,下载速度慢,能否开通大型下载工具。 

  时间节点:201312月下旬   责任人:李晓  蒋同海、张卫平、雍文新 

  答复:研究所将在年底前与院网络中心沟通后答复。 

    六、 离退休管理工作

  20、关于定期召开离退休座谈会制度。 

  时间节点:201311月下旬完成。责任人:蒋同海、陈志卫、秦新民 

  答复:所领导与离退休干部职工沟通交流会每年召开2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21、关于慰问离退休住院病人是否能够发放现金

  时间节点:201311月下旬完成。责任人:蒋同海、陈志卫、秦新民   

  答复:20131128日,研究所召集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举行了座谈会,确定了看望住院病人的慰问标准和形式。 

    

                                                      新疆理化所党委 

                                                    0一三年十二月二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