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科技报】我区对中亚地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5-12-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本报讯(见习记者 金雯君)“通过合作研究,我们在中亚地区特色药用植物中发现了一些具有抗糖尿病、抗肿瘤及多药耐药逆转活性化合物,开发前景可观。”12月4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对记者说起取得的成果时,显得很激动。

  新疆的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和植物资源与中亚各国相近,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通过对中亚地区特色植物药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可以发现一些具有新结构的候选药物目标。

  为了研究中亚地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于2012年开始实施国际合作项目“中亚地区10种特色药用植物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及其应用 ”。

  期间,项目组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进行了合作,通过文献调研和实地资源调查,对中亚地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分布、药用价值、民间传统利用等信息进行调研和整理,选定了天山翠雀花等11种中亚地区特色植物资源作为研究对象,并进行了样品采集、生物学鉴定及当地民间用法搜集。

  项目组还针对萜类和生物碱类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分别设计并建立了一套提取富集大环二萜和二萜生物碱的方法;初步形成一个高效快速分离鉴定萜类化合物和生物碱类化合物的技术平台;并在11种中亚地区特色植物中分离鉴定出151个化合物,其中有24个属于新化合物。

  阿吉艾克拜尔介绍说,二萜类生物碱是一类化学结构复杂、生物活性较强的植物化学成分,目前在全球有5种类似化合物应用于临床。科研人员分离鉴定出的24个新化合物,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新颖化合物。在这24个新化合物中,他们还发现了一些具有抗糖尿病、抗肿瘤及多药耐药逆转活性化合物,比已上市药物中的化合物活性强,毒性低。

  “该项目的实施,加强了双方合作的意识,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加快了新疆民族药现代化进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合作开发具有中亚地区特色的、益于人类健康的新颖活性天然产物。”阿吉艾克拜尔说道。

(原载于《新疆科技报》2015-12-23 第1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