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科技报】电梯安全监管系统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2016-02-0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本报讯(见习记者 金雯君)11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获悉,由该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开发的“电梯安全动态监管系统软件”获得国家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据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杨程介绍,目前该软件系统已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试用,该系统里的近5000部电梯,已有500部电梯正在粘贴电子标签,其余将陆续粘贴完毕。 

  电梯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可频发的电梯事故在不同的地点上演着同样的惨剧。由于电梯安全检查和监管的繁琐,使有的电梯维保单位在做安全检查时松懈。因此人们亟需一套软件系统来监控维保单位的安全检查。 

  杨程介绍,系统软件应用RFID射频识别的电子标签、手机APP、云平台等技术,可对电梯维保进行监管,按照国家规定的检查标准,在每个需要检查的部位绑定电子标签,检查人员只需使用手机扫描电子标签,随后填写检查数据,数据传输后会上传至云平台,电梯的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公司、各地质检部门都可以在平台上方便地查看,对电梯的维保公司进行监督。 

  据了解,电梯安全动态监管项目属于物联网领域中的高新技术项目,是物联网技术在电梯维保中的创新应用,符合国家、自治区“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该系统通过传输技术和感知技术以及云平台的应用实现对采集数据的智能处理,通过文字表述、物理空间再现、图表描述、数据分析、风险评估等功能实现对单位电梯运行状态、维保定检的动态化监管。  

  该系统有力监管电梯维保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对电梯维保,也使维保公司进行的专业化高质量的检修有了良性竞争。同时,物理网技术在电梯维保方面的首次运用,填补了新疆物联网在电梯维保领域应用的技术空白,对物联网产业链的形成和扩大具有重要的意义。杨程说:“目前,我们正在逐步打造一个综合的特种设备管理平台,希望这个平台能涵盖所有的特种设备,实现对这些设备监管的一站式服务。” 

(原载于《新疆科技报》2016-01-27 第1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