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科技报】我区发现从植物中获取纤维素新方法
2018-05-0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了解到,科研人员利用杂多酸来替代硫酸获取纤维素,纯度可达99%。

  植物纤维素作为一种可再生原料,可被再加工成甜味素、添加剂以及功能材料,其资源具有来源广泛、储量巨大等特点。以往在工业生产中从植物中获取纤维素,大多利用硫酸在180摄氏度的高水温中分解后获取,用这种方法获取纤维素时间不可控,且对使用设备具有严重腐蚀性,对环境有污染,使用过的硫酸不能回收再利用。

  为此,自2016年6月开始,资源化学研究室研究员张立波及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固体酸碱双功能材料催化葡萄糖脱水制备5-羟甲基糖醛的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下开展相关研究,发现了利用杂多酸从植物中又快又好地获取植物纤维素的方法。

  科研人员首先将植物磨成粉,然后将其置于130摄氏度的水和戊内酯的混合液中,并加入一定量的杂多酸。经过3个小时的分解、溶解,就成功获得植物纤维素。这种方法简单易操作,对设备没有腐蚀性,浸泡过植物的混合液能够进行回收再利用。

     (原载于《新疆科技报》2018-05-02 新闻)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