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为“上合”增添创新底色
2018-05-2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青岛峰会·上合新愿景】 

  今年4月初,北哈萨克斯坦玛纳西·库孜巴耶夫国立大学农学院院长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和她的同事阿依努拉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研修农作物种植栽培与育种技术。阿丽腾告诉记者:“中国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中哈两国在农业领域的科技合作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中国经验。”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科技创新合作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合作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金钥匙”。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上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上合组织在科技领域的互补性不断增大,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和双边科技合作已成为潮流。

  回顾上合组织科技合作的历程,“伙伴”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2010年,在中方倡议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科技部长定期会晤机制成立,首届科技部长会议同期举行;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二届科技部长会议上,各方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为上合组织科技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第三届科技部长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此后,中方倡议的《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在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十五次会议上得到正式批准。

  《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旨在建立成员国之间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的新型科技伙伴关系。“上合组织各方科技发展优先方向和机制具有一致性,科技合作共识得到有效落实。”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国,地区级合作带动上合组织科技合作成为一大特色。

  新疆因其特殊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成为上合组织开展科技合作的桥头堡。2015年9月,新疆决定先期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3年间,共安排执行科技合作项目62个,其中自治区财政科技拨款共4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6681万元。

  与塔吉克斯坦合作建立中塔农业科技园和中国-塔吉克斯坦特变电工科技合作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共建中哈现代种业科技园,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建中亚农业资源重点开放实验室——中亚农业科学中心一期,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建设“上合组织”-亚欧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施上合伙伴计划以来,新疆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积极与中亚国家相关机构展开紧密的合作,一座座科技合作建设项目拔地而起。“科技园从中国引进的棉花种子推广后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产量,我们很需要这方面的帮助,更高兴能有这样的合作。”塔吉克斯坦农业部国家种子管理局局长阿鲍斯由衷赞叹。

  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科技合作中,陕西同样走在前列。陕西自贸区内的杨凌是全国唯一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杨凌片区自贸办主任明涛介绍,近年来,杨凌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分别设立了两个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推动建设了中哈等6个海外示范园区,为上合组织合作搭建了“绿色平台”;2014年,原国土资源部成立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落户西安,4年来,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地质背景对比研究、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和卫星遥感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实质合作,将上合组织各国地矿领域合作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此外,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纷纷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共建大科学项目“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乌“地质环境与丝路文明国际联合实验室”和中哈农业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对话机制逐步形成,合作成果开始涌现。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2018年5月28日,上合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将于我国沈阳市举办,这一活动得到了各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届时,大赛将成为各国青年创新创业思想迸发交流的舞台,为上合组织友好合作关系增添新的活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个全新的区域创新共同体呼之欲出,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8-05-21)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