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科研人员施妙手,棉籽壳变身新型碳材料
2019-01-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原本用于饲料和食用菌培养基的棉籽壳,经过新疆科研人员施以妙手,变身为功能强大的氮掺杂多孔碳材料。

  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最新消息称,由该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带领的精细化工工程中心团队,选用棉籽壳为原料,成功制备出了氮掺杂多孔碳材料。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刊物《皇家化学会进展》上。这种以天然植物为原料制备而成的新型材料成本较低,电化学性能较高,而且具有一定的吸附性,在能源和环保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棉籽壳是棉籽经过剥壳机分离后剩下的外壳。由于其纤维素含量较高,被广泛用于牲畜饲料加工和养殖食药用菌等。在新疆,棉籽壳资源来源广,资源量非常丰富。

  张亚刚介绍,棉籽壳可直接进行碳化,工艺过程操作简单、安全,且无需添加模板进行后处理等步骤,可以制备成为各种形态的氮掺杂多孔碳材料。相对于传统碳材料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在原料上成本低,原料成分稳定均一,无需进行复杂的成分分离。

  以这种氮掺杂多孔碳材料制备的电极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显示出优异的性能,此外,氮掺杂多孔碳材料还具有优异的染料吸附性能,可作为新型吸附和分离用功能材料。

  功能型碳材料在催化、吸附、传感、分离以及储能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采用各种可再生资源为原料来制备新型碳材料,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研究热点。张亚刚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以棉花为原材料,陆续制备出多种植物基碳材料,进一步挖掘棉花的潜在价值,相关科研成果已经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9-1-23)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