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科研团队研发新型抗氧化剂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2019-04-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乐)如何让抗氧化剂更加稳定高效,并符合可降解的环保需求。来自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成功制备出一种新型高性能酯类环境友好抗氧化剂,这一成果在近期获得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记者从新疆理化所获悉,塑料、润滑油、橡胶等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氧化老化的现象,时间一长就会失去原有性能。抗氧化剂可以有效抑制或延缓这种氧化过程,因此在工业和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 

  新疆理化所张亚刚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瞄准润滑油领域,以提高抗氧化剂性能为目标,结合新疆丰富的植物油资源,成功制备出一种新型抗氧化剂,并以其创新性和实用性得到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认可。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发明专门展示活动,也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明展览之一。

  24日,手捧金灿灿的奖章,张亚刚难掩兴奋之情。“这不光是我们团队的骄傲,也让新疆的科研工作者走上了国际舞台,展现了新疆的科研水平。”张亚刚说,此次获得专利金奖的成果,在2010年就开始进行前期研究,后期陆续得到中科院“科技支新”和自治区科技厅项目的资金支持,并成功于2017年获得中国发明专利证书。 

  张亚刚介绍,在与润滑油企业多年的科研合作中发现,传统的抗氧化剂由于分子组成相对单一,具有稳定性较差、挥发性较强等缺陷。如果能改变其分子结构,研发出一种新型的抗氧化剂,就可以有效提升提升润滑油的稳定性,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据了解,科研人员通过醇羟基和羧基的酯化反应,成功制备出一种受阻酚类抗氧化剂。简单来说,就是在传统的抗氧化剂结构上,嫁接了符合应用特性的功能团,起到扬长避短的作用。在酯化反应中,科研人员采用了新疆丰富的棉籽油作为原料。由于其产量充足,价格较低,因此制备出的新型抗氧化剂性价比较高,适合大规模生产应用。 

  经过长期的实验测定,这种新型抗氧化剂的优势逐渐显现。加速老化实验中,在同一种润滑剂里,新型助剂的抗氧化能力比传统助剂提高了3到5成,将有效延长其使用寿命。在热重实验中,新型抗氧化剂在450℃的高温下仍能保持性能稳定,证明了其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较低的挥发性。作为酯类化合物,新型抗氧化剂还具有较高的生物可降解性,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添加剂。 

  张亚刚介绍,此次获得国际性的专利金奖,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种新型抗氧化剂。下一步,科研团队将积极寻求企业合作,加速成果转化,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原载于《乌鲁木齐晚报》2019-4-24)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