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扶贫印记】墨玉县:巴格其村脱贫致富点子多
2020-04-09 | 作者:和田日报 | 【 】【打印】【关闭

  3月25日,记者来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采访,看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安居富民房整洁美观,麦田生机勃勃,大棚蔬菜长势良好,一颗颗西红柿十分诱人…… 

     

       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村民在大棚内给西红柿花授粉。实习记者 伊尔番 

  巴格其村距乡政府5公里,属深度贫困村,耕地面积1005亩,人均只有0.7亩地,产业以核桃、蔬菜、小麦和传统药材种植业和家禽养殖业为主。多年来,人多地少、产业结构不合理、村民种植养殖技术不高等问题,制约着巴格其村的发展。 

  合作社引领村民奔富路 

  喀迪尔·亚森曾经是巴格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仅靠家里的3亩地维持着生活。2018年,加汗巴格乡蔬菜大棚项目在巴格其村落地,喀迪尔抓住机会,和其他6名村民合作成立了墨玉县效益蔬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租了10座大棚。自此,喀迪尔不仅自己走上脱贫致富路,还吸纳15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工资超过2000元。如今,合作社一年的收入超过15万元,喀迪尔个人年收入也达到6万元。 

    

  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村民麦麦提敏·亚森正在给羊投放饲料。实习记者 伊尔番摄 

  “我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今后我要继续努力,扩大合作社规模,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帮他们尽快摆脱贫困。”喀迪尔充满信心地说。 

  多种扶贫模式助农增收 

  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指导村民参与科技扶贫模式探索,培育科技种植户,先后摸索创建出“一户带五户”模式、“园区+农户+科技+企业”模式、农民参与的长效脱贫和避免返贫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本村贫困农民就地就业。 

    

  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村民麦麦提·卡马力正在砌砖。实习记者 伊尔番摄 

  “要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让村民掌握相关农业技能,利用当地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实现村民稳定增收。”巴格其村第一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说。巴格其村结合本村田园经济特色,带领贫困户进行大棚种植,带动原有81座大棚持续增加效益,促进了81户贫困户增收。 

  做好种植药材产业文章 

  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巴格其村引进种植药材项目,根据当地药草资源优势及中科院民族医药研究需求,结合脱贫攻坚模式,拿到100余万元的项目投资,从20余种药材品种中筛选出3、4种药材进行推广。其中,玫瑰品种在加汗巴格乡4个村种植已达300亩,为平稳脱贫提供了技术和经费保障。 

  因交通不便,季节局限,大量未经前期处理的药材增加了发霉变质风险。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驻村工作队创新方法,带领村民实施“规范化收集、储存和粗加工”计划,将欧斯玛等药材进行浓缩、冷冻、干燥加工后提升其附加值。另外,驻村工作队还带领村民对玫瑰、驱虫斑鸠菊、黑种草、毛菊苣、核桃、石榴、花糖膏等需求空间大的药材进行提升附加值等方面的尝试。 

  基础设施建设惠及村民 

  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的帮助下,巴格其村的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与巴格其村共建基层党建和科技扶贫基地。2019年,上海光机所捐助7万元用于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和健身器材配备;修建现代洗手间,解决了村民上厕所不方便、不卫生的问题。2019年拿出新门面房6间,让贫困户优先承租,在帮助贫困户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为进一步支持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上海光机所捐赠了5万元幼儿园建设经费,赠送了以光学诺奖为主题的“追光逐梦”系列微视频动画光盘,还为小朋友赠送了印有“上海光机所-巴格其村幼儿园”字样的“七彩之光”运动服155套。 

  “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说都说不完,基础设施愈加完善。比如以前,我们看病都要到乡里或是县城去,现在村里卫生室的条件不断完善,小病在村卫生室都能看了。”村民麦麦提·卡马力开心地说。 (和田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