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鹰嘴豆化学成分的研究及营养产品的开发”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8-05-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鹰嘴豆化学成分的研究及营养产品的开发”项目荣获200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是在国家攻关计划西部开发重大项目“鹰嘴豆降血糖功能产品研究与开发” 和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鹰嘴豆系列产品的开发研究”项目基础上完成的。项目通过对维吾尔传统食品-鹰嘴豆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肯定了鹰嘴豆的营养价值,确定了适宜新疆南北疆产业化种植推广的品种,建成了2000亩的鹰嘴豆有机种植基地;首次对鹰嘴豆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从鹰嘴豆及其豆芽中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并通过体内、体外降糖活性试验,首次确定鹰嘴豆的降糖活性成分为大极性、小分子物质;开发出9个系列的营养食品,并形成产业化;完成了两种功能食品-鹰嘴豆豆芽营养粉和鹰嘴豆多糖提取的实验室制备工艺;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完善了鹰嘴豆原料及产品的质量标准;建立了鹰嘴豆富硒营养粉生产工艺规程和企业技术标准;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2篇。该项目系国内首创,属国内领先水平。
  鹰嘴豆营养产品的成功销售极大的促进了木垒县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到2007年,木垒县已有10万亩种植基地,建成了2000亩的鹰嘴豆有机种植基地,种植农户达7600户,仅鹰嘴豆种植一项,种植农户每年可平均增加2000元左右。近三年仅鹰嘴豆种植一项,其总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大龙王食品有限公司也木垒县大龙王食品有限公司完成了两次技术改革,安装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喷雾干燥设备,涡流式超为粉碎设备和年产2100吨鹰嘴豆营养产品的生产线和年产5000吨鹰嘴豆罐头生产线,完成产值1029.6万元,实现利润:133.56万元。到2006年通过鹰嘴豆种植产业和鹰嘴豆加工产业使木垒县脱去了贫困县的帽子。自大龙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安置了21位下岗工人再就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对鹰嘴豆降糖药效和其化学成分等的基础研究,极大的促进了人们对鹰嘴豆的认知。2007年鹰嘴豆(Kabuli)的市场价格由原来的每公斤3-4元增长到8-10元左右,极大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鹰嘴豆的研究引起了中国科学院多位院士的重视,在2007年召开的可食植物研讨会上被重点提出。这些都促进了新疆鹰嘴豆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