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利用地方优势资源研制治疗老年痴呆药取得新进展
2009-07-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从凋零的棉花花瓣中提取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有效物质,完成了中药5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目前已申报临床研究批件。 
  2003年,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受到维吾尔族医书记载中关于棉花花瓣可以入药,有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的启发,开始对棉花花瓣进行研究。在提取棉花花瓣的有效物质总黄酮进行动物试验过程中发现,棉花花瓣针对抗血栓的效果并不明显,反而有效地提高了动物的学习能力。项目组专家经过反复工艺优化及多次在几种老年痴呆症模型小鼠和大鼠进行动物试验,证实其总黄酮确实能够有效改善小鼠的记忆障碍。在研究过程中鉴定出棉花花瓣里总黄酮中20个黄酮类化合物,建立了棉花花瓣总黄酮的指纹图谱,这一科研成果为开发有效成分明晰、质量可控的新药奠定了基础。 
  新疆是我国的主要棉花产区,原材料充足;新疆出产的棉花花瓣中总黄酮含量较为丰富,可以达到3%左右。而且从棉花中制备黄酮类化合物的专利技术,工艺简单,易于规模化、产业化,通过对棉花花瓣进行利用,可有效提高棉花花瓣的附加值。此项研究工作对加快新疆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项目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1项以已获授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