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复合碱金属硼酸盐功能晶体研究取得进展
2011-02-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硼酸盐体系长期以来都是无机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热点,因为以BO3和BO4基团为代表的硼氧功能基元,带隙较大,双光子吸收概率小;激光损伤阈值较高;利于获得较强的非线性光学效应;B-O键利于宽波段光透过。硼酸盐晶体中B-O键的结合非常牢固,束缚在该肩上的电子不易跃迁,使得硼氧阴离子基团对于紫外光(包括部分深紫外光)的吸收很小。同时当硼酸盐中的阳离子为碱金属和碱土金属时,则其短波区的截止波长有可能短于200nm。

在对硼氧框架中引入碱金属阳离子基团以提高其性能的设计思想指导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潘世烈研究员及其领导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团队在该领域对复合碱金属硼酸盐三元体系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工作,通过复合碱金属阳离子基团和硼氧基团,设计、合成出了Li3Cs2B5O10晶体。研究表明,该晶体紫外漫反射截止边达175 nm、能够实现相位匹配,并且是同成分熔融晶体,是一种有应用潜力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2011, 21 (9), 2890–2894。】上,同时该文章“A congruently melting and deep UV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 Li3Cs2B5O10”被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认为是 ‘hot article’ (http://blogs.rsc.org/jm/).。

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