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鹰嘴豆功能因子的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2012-05-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4月28日,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西部行动”高新技术计划项目“鹰嘴豆功能因子的研究与开发”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立足于我国西部和新疆地区特色,选取历史悠久的维吾尔药鹰嘴豆为研究对象,对其系统地进行了降糖、降脂功效成分、作用机理、种质资源以及产品的开发研究,通过四年的研究圆满完成了全部考核指标。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通过对体外活性筛选、动物实验和化学成分分析,首次确定了鹰嘴豆中的异黄酮及皂苷等成分具有调节血糖和血脂的作用;发现并完成了以鹰嘴豆豆芽为原料的异黄酮和皂苷类成分的富集工艺研究;分离纯化了鹰嘴豆中多肽类生物大分子物质,发现了它们具有抗氧化活性和抗肿瘤活性。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完成了鹰嘴豆黑加仑粉和高膳食纤维鹰嘴豆粉等新一代功能强化新产品,并已由企业投产上市,经济效益可观。项目执行期间申报鹰嘴豆相关发明专利15项,其中8项已获授权;发表论文15篇;培养了3名博士及1名硕士,形成了一支民族药研发团队。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后,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新疆特色资源转化战略,完成了主要的研究开发指标,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意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