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利用室温固相反应制备出氯氧化铋
2012-05-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氯氧化铋是一种新型的高档环保珠光材料, 无毒性,低油脂吸收, 拥有独特的表面附着特性和光滑性,可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配料、塑料工业。氯氧化铋颜料还应用于汽车内装饰材料、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体育用品、油墨、服装饰品附件等。目前,制备氯氧化铋常用的方法是利用氯化铋在常温下水解生成氯氧化铋,需要控制反应体系的pH值,并且要将溶液加热到一定的温度进行反应,工艺控制较为复杂。开发一种易于批量生产、绿色无污染生产氯氧化铋的制备方法是化工领域面临的一项挑战。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徐金宝研究员及科研团队,利用室温固相反应制备出了氯氧化铋,以含氧铋盐和氯化钠为原料,在室温下混合研磨或球磨,用水洗去除可溶副产物,干燥后,即可获得氯氧化铋产物。该方法工艺简单、高效,成本低廉,易于放大,特别是整个制备方法中不使用酸碱及有机添加剂,不需要加热,节能并且绿色无污染。通过该方法获得的产物在涂料、无机颜料、高品质化妆品和珠光饰品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该研究已于5月30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010586905.3。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