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维吾尔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12-06-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自治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新疆维吾尔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执行期间,对35种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及部分新疆特有沙漠药用植物进行了系统的采集、鉴定、整理和标本制作工作,完善了新疆维吾尔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完成了30多种药材中的1500多个部位、203个单体化合物的提取分离及结构鉴定研究工作;完成了600多种药材的药物信息数据录入和《药物宝库大全》(吾拉木•格拉汗著,维吾尔文)中记载的药物信息数据库57类、近2000种药物信息。在项目执行期间获得一枝蒿酮酸、异槲皮素、异紫草素等三个化学对照品标准证书;完成山莴苣素、常春藤皂苷元、羟基红花色素A、奎宁酸、β,β-乙酰氧基阿卡宁等6个标准样品的研制工作,并在国家标准委申报立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4项已获授权;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3篇;培养了3名博士及6名硕士研究生。

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阿布力米提·伊力博士的汇报后,专家组审查了相关的验收资料,对该项目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现场勘查,认为该项目构建了维吾尔药化学样品资源库,揭示维吾尔药的药效、结构、成分,通过建立维吾尔医药资源数据库,对推动维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项目分工明确,组织管理较好,资金使用较合理,达到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经验收专家组讨论,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通过前期工作,收集和整理了分散在民间维医药现代和古秘方文献,系统数字化记载常用维药药材的特征、不同部位的提取物方法并收集提取部位、制备化学对照品,加强了维药特色数据库建设,为维药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提供有利保障,同时,搭建了相关专业领域科技交流的平台,对推动中国传统药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