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研制出一种新塔花总黄酮制备方法
2012-08-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塔花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拉丁名Ziziphora bungeana Juz.维吾尔族民间用其垒草煎汤内服,可缓解胸闷、头晕等症状,现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高血压及调节心血管系统功能等疾病。新塔花的黄酮类成分有治疗心肌缺血的作用,能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谷光甘肽酶的活性,降低丙二醛含量,消除引起细胞损伤衰老的氧自由基,使缺血缺氧、受损心肌细胞恢复,是一种有着良好开发潜力的民族药材。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在研究新塔花的过程中,发现了新塔花中含有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而其提取制备工艺尚未见报道。科研人员将新塔花用有机溶剂提取,合并提取液,浓缩,将提取物分散到水溶液,然后将水溶液上大孔树脂柱,先用水冲洗至无色,然后用乙醇溶液冲洗,收集,浓缩,即得总黄酮。通过该方法获得的新塔花总黄酮,提取和富集工艺操作简单,质量容易控制,可用于制备治疗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及其并发症的药物或作为制备功能食品、保健品的原始材料。

该方法已于8月7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0910113276.X。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