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合成新型抗氧性合成酯润滑油
2012-08-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合成酯类润滑油基础油由于粘度指数高、倾点低、生物可降解性等优点,具有优良的润滑性能,能满足矿物油无法满足的苛刻使用条件,广泛应用于高端技术领域。但是无论是合成酯类基础油还是矿物油,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氧化现象。抗氧化剂可以延缓或者抑制润滑油的氧化老化,延长润滑油的使用寿命,而酚类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效果好、低毒等优点,是抗氧化剂中最重要、最有效的一类抗氧化剂, 但此类抗氧化剂也易挥发,不耐高温。

新疆理化所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吾满江·艾力研究员带领的润滑油团队以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甲酯、双季戊四醇、单元脂肪酸为原料,合成了一系列抗氧性合成酯润滑油。该团队成功将酚类抗氧化剂嵌入合成酯中得到了抗氧化剂修饰的合成酯基础油,使合成酯自身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同时解决了酚类抗氧化剂易挥发的缺点。利用旋转氧弹法测试此类合成酯的氧化诱导期,结果证明经过抗氧化剂修饰后,合成酯的氧化稳定性大大增强。

相关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Lubrication Science上,此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

图1 实验流程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