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草花有效部位抗老年痴呆新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2-09-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9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草花有效部位抗老年痴呆新药研究”项目进行验收。

草花即棉花花,草花有效部位是从棉花的花瓣中提取纯化制成的总黄酮有效部位。新疆作为我国的主要棉花产区,草花原材料非常充足,但一直以来,虽然草花作为维吾尔医常用药材被收载于卫生部部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但应用范围很小,实际利用度不高,主要作为棉花产业的副产物被废弃。

该项目根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开展了草花有效部位抗老年痴呆临床前药学研究工作,建立了草花药材指纹图谱、薄层鉴别项和含量测定项,完成了草花药材标准提高草案;开展了草花总黄酮片剂的成型工艺研究,并完成相应中试生产;制定了草花原料药、制剂的质量标准和对照品的制备工艺;完成了草花总黄酮片加速稳定实验和长期稳定实验,确定了草花总黄酮片的贮藏条件和有效期。项目建立了草花总黄酮大孔树脂纯化中试生产线1条,获得国家标准品证书1项,并取得中药五类新药受理通知书2项,实现新疆五类新药申报受理零的突破。

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专家组审阅了相关的验收资料,认为该项目建立的草花药材标准已经应用于药厂的实际生产,取得的异槲皮素标准品也已走向市场,这些对加快民族药现代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对草花的综合利用,可变废为宝,有效提高棉花的附加产值,可望为增加棉农收入做出贡献。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草花                       草花总黄酮片剂   

                异槲皮素对照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