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碱金属硼磷酸盐晶体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2012-10-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硼磷酸盐是结构中既含有硼氧基团、又含有磷氧基团的新型化合物体系。作为潜在的新型功能材料, 硼磷酸盐在近几年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以硼磷酸盐为研究对象,从原子层次深入理解晶体的结构-性能关系,探索新型硼磷酸盐晶体材料的生长方法、性质测试和应用前景评估是国内外研究的前沿热点。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潘世烈研究员带领的光电功能材料团队,系统的探索了碱金属硼磷酸盐的体系,并设计合成出四种新型的复合碱金属硼磷酸盐,Li2Cs2B2P4O15、 LiK2BP2O8 和Li3M2BP4O14 (M=K,Rb)。研究发现,这四种化合物的结构具有相似性,BO4和PO4复合形成二维阴离子层状结构,碱金属离子位于网络结构中平衡电荷。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四种化合物中包含三种不同类型阴离子基团,其中[B4P8O30]和[B(P2O7)2]结构基元中存在极其罕见的P-O-P连接。这种新颖结构违反了晶体结构化学的鲍林第四原则,并首次在复合碱金属硼磷酸盐体系中发现。该发现有利于进一步探索、丰富硼磷酸盐结构体系,并且对其结构性能关系的研究还为新型功能材料的探索提供了基础。

该研究成果以Further Examples of the P-O-P Connection in Borophosphates: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Li2Cs2B2P4O15, LiK2BP2O8, and Li3M2BP4O14(M=K, Rb)为题,全文发表在杂志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2012, 18, 12046–12051) 上。

此项科研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资助。

 

两种不同的阴离子基元[B4P8O30](左)和[B(P2O7)2](右)包含硼磷酸盐体系中反常的P-O-P连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