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超级电容器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3-01-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超级电容器(Supercapacitor)作为21世纪新型能源器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商业化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主要集中于碳基材料,但碳基电极材料存在着比容量偏低、孔径分布不均等问题。因此,寻找新的碳源及活化技术,探索有效孔结构和表面性质的控制技术,研发碳复合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等对提高碳基超级电容器的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新能源材料团队,在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研究过程中,以新疆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棉花秸秆为原料,采取化学活化法制备棉杆基多孔活性炭材料,初步探索出一套适用于超级电容器活性炭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这种新型的活性炭电极材料在有机体系中,以2A/g的电流密度的测试中,其比容量能够达到98F/g,循环500次后,容量保持率能够达到98.5%,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循环性能。该研究不仅大大拓展了活性炭原料来源,促进了棉杆的有效利用,而且大大降低了活性炭材料的价格,其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巨大。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Journal of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 (DOI: 10.1007/s10008-012-1946-6)。上述科研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资助。

图1、电极材料不同电流密度下的充放电曲线

图2、循环稳定性曲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