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研究发现草花总黄酮可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2013-03-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期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也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患者典型的临床症状为进行性的记忆障碍和认知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具有各种神经症状和行为障碍。伴随社会老龄化的进程,AD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从棉花的花瓣中提取纯化制成的有效部位—草花总黄酮,经研究发现该有效部位可用于抗老年痴呆的研究,目前该研究室已完成了草花有效部位抗老年痴呆临床前研究工作,包括草花药材指纹图谱、薄层鉴别项和含量测定项、草花总黄酮片剂的成型工艺研究、草花原料药、制剂的质量标准和对照品的制备工艺以及草花总黄酮片加速稳定实验和长期稳定实验等,正在进行天然药五类新药的申报。

通过对草花总黄酮有效部分及其黄酮类化合物进行了抗氧化活性和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的研究,科研人员又发现该有效部位及其黄酮类化合物不仅具有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活性且也具有一定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同时草花总黄酮及部分黄酮类化合物还具有保护氧化应激引起的PC12细胞损伤作用,该研究为草花总黄酮对老年痴呆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成果以Investigating the Antioxidant and 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ion Activities of Gossypium Herbaceam为题,发表在Molecules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