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合成一种铜-氮双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
2013-04-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二氧化钛(TiO2)是一种环境友好绿色功能材料,在光照射下形成强氧化氛围,几乎能将所有的有机毒物质彻底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水等无毒的小分子物质。TiO2光催化剂的禁带宽度为3.2 eV,在到达地面的太阳能辐射波中,只能吸收到达地面太阳光能5%以下的紫外光(λ< 387 nm),不能有效利用太阳光中占绝大多数的可见光部分,利用效率很低。因此,能否通过对催化剂改性,拓展TiO2 吸收光谱向可见光移动是提高其太阳能利用率的关键技术之一。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铜-氮双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该材料是由金属元素Cu及无机非金属元素N掺杂TiO2光催化复合材料构成,采用水热法制备,为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该材料相对TiO2(P25)具有高的催化活性,在1小时内对亚甲基蓝的降解率达95%以上。利用此方法合成的催化材料具有降解速度快,无二次污染,容易制得,成本低,运行费用低,设备简单,投资少,效果好等特点。

该催化材料制备方法已于4月20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110144191.5。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