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发现鹰嘴豆芽异黄酮提取物可预防雌激素缺乏
2013-05-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更年期综合症是中老年女性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后伴之而来的包括潮热、心悸、皮肤干燥、尿频尿急、腰酸背痛等症状,与雌激素水平骤降密切相关。骨质疏松症则是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骨组织中存在的雌激素受体的激动作用减弱,引发骨代谢活跃和不平衡,成骨细胞活动被抑制而破骨细胞活动增强,造成骨形成不足,骨吸收亢进,表现为骨密度下降,骨生物量降低等症状。近年对中老年女性健康状况调查发现,更年期综合症以及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影响更年期女性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首要因素。如何通过调整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来改善更年期女性健康状态和生活质量,是社会及中老年女性自身的迫切要求。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利用卵巢切除SD大鼠模型研究发现,鹰嘴豆芽异黄酮提取物(ICS)对子宫产生明显的雌激素样作用,表现为显著增加子宫湿重、子宫内膜厚度以及内膜基层内腺体数量;此外,ICS能显著改善血清中雌性激素的分泌状况,表现为可显著提高血清中雌二醇水平;还可对抗由于卵巢切除后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导致的FSH和LH水平的提高,表明鹰嘴豆芽异黄酮提取物可能对下丘脑-垂体-神经内分泌系统具有调控作用,这对于调节中老年女性绝经后的内分泌状况以及改善与FSH、LH有关的潮热、心悸、皮肤干燥等更年期症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Micro-CT测定发现,ICT显著缓解了骨损失,表现为增加骨密度和相对骨体积,增加了骨小梁厚度,降低了骨小梁之间分离度,并且降低了破骨细胞数量,减少了骨吸收。这些结果表明ICS具有较强的雌激素活力,对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13,34: 380–386上。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