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一种铜-二氧化钛核壳型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获发明专利
2013-05-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贵金属-二氧化钛核壳结构纳米粒子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贵金属作为核层材料,一方面能够对外层二氧化钛半导体材料的能带结构进行裁剪,使其吸收边向可见光方向移动;另一方面,当贵金属粒子与二氧化钛接触时,电子在二者表面的迁移方式会发生改变,最终的结果是在金属表面获得了过量的负电荷,半导体获得了过量的空穴,使电子和空穴分别处于不同的两相中,抑制了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复合,提高了对跃迁电子对的使用效率。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铜-二氧化钛核壳型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利用氯化亚铜提供的铜离子溶于氨水中,加入聚乙二醇水溶液、柠檬酸钠水溶液、抗坏血酸的水溶液、钛酸四丁酯溶液(无水乙醇)及尿素,经室温搅拌后放入聚四氟乙烯内衬的不锈钢水热釜中,通过控制混合溶剂热反应的温度和时间,制备出近球状核壳纳米粒子。此方法中抗环血酸作为还原剂还原一价铜离子,聚乙二醇为软模板。该制备方法具有工艺简单,环境友好,成本低廉等优点,制得的铜-二氧化钛核壳型纳米粒子外层为锐钛矿二氧化钛,内层为立方相铜单质,且尺寸分布均匀,粒度可控,可以作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电极材料和光触媒材料。

该方法已于5月2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110258150.9。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