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一种山窝苣素和山窝苣苦素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3-10-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信学雷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山窝苣素和山窝苣苦素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110213474.0)。   

  毛菊苣为菊科菊苣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系维吾尔族习用药材,以地上部分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健胃消食的功效,用于肝炎食少,肾炎水肿,胃脘疼痛等。近年来,有研究发现毛菊苣根提取物具有保肝,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种子提取物具有抗肝毒性作用。 

  此发明公开了一种山莴苣素和山莴苣苦素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高速逆流色谱法通过两个分离步骤从毛菊苣中得到山莴苣素和山莴苣苦素,该方法分离量大,样品损失小、回收率高,分离环境缓和,节约溶剂。采用逆流色谱仪能直接进大量山莴苣素和山莴苣苦素粗品,分离结果达到较高的纯度,取得良好的分离效果。该方法不仅适用于从植物粗提取物中制备纯度较高的产品,同时也适用于对各种途径获得的山莴苣素和山莴苣苦素粗提物提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