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ZigBee矿井信息采集系统V1.0”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2014-03-0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及所属公司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 ZigBee矿井信息采集系统V1.0”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登记号:2013SR162720)。 

  近年来,做好矿难事故预防和救援显得尤为重要,建立矿井运行安全预警与应急救援通信系统,有效利用现有有线网络基础,在发生灾难的情况下,启动无线网络,形成有线和无线结合的自组网络,能够准确地、及时地将井下的动态情况反映到地面计算机系统,使整个监控装置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井下安全监控装置的关键。 

  该软件是基于ZigBee无线传感技术,完成矿井环境的监控。ZigBee是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低功耗个域网协议,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其特点是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ZigBee协议从下到上分别为物理层(PHY)、媒体访问控制层(MAC)、传输层(TL)、网络层(NWK)、应用层(APL)等。其中物理层和媒体访问控制层遵循IEEE 802.15.4标准的规定。主要适合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 

    ZigBee矿井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实现定位点的收集,定位点的参数设置的功能,系统的特色是能够让用户设置定位节点信息,再建立相应的坐标,布置参考节点的位置,设置参考节点的各项参数,收集不同时间盲节点的x,y坐标,并存入数据库,还可以通过查询功能将某一时间段的盲节点的位置。此外,系统还可以采集甲烷、二氧化碳、温湿度信息,将数据保存到数据库,完成对现场的环境监控。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