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卤素硼硅酸盐紫外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2014-03-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已在航天、能源、工业制造、医学、科研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探索和合成性能优异的新型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一直是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硼硅酸盐因其潜在的应用性能以及丰富的结构类型而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有研究报道了一些性能良好的硼硅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但硼硅酸盐体系粘度大,其主要产物仍是玻璃和矿物,因此,在硼硅酸盐体系探索晶体有很大空间。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潘世烈研究员带领其团队引入卤素离子X (X = Cl, Br)降低硼硅酸盐体系粘度,同时形成了XBa6极性离子盐单元作为极性模板,极性单元的引入对形成不对称中心的结构有利,成功合成出两种Ba4(BO3)3(SiO4)·Ba3X离子盐化合物。该类化合物是目前第一例具有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碱土金属卤素硼硅酸盐,它们是同成分熔融化合物且具有高的热稳定性,这为大尺寸单晶的工业应用提供了可能,同时该类化合物紫外截止边均低于190nm,是一种潜在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此项研究工作丰富了硼硅酸盐体系,同时也为设计和合成新型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带来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J. Mater. Chem. C上,相关成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Ba4(BO3)3(SiO4)·Ba3X(X = Cl, Br)的晶体结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