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4-03-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的“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110213512.2)。   

  一枝蒿酮酸(Rupestonic acid)是从新疆一枝蒿中分离出的一种含多官能团的倍半萜类化合物,对此单体化合物进行初步的抗甲、乙型流感病毒和单纯III型疱疹病毒活性研究,结果表明此母体化合物对乙型流感病毒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将吗啡啉环、三氮唑和硝基引入到一枝蒿酮酸分子中,设计合成了三个系列21个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 

  此发明公开了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该类衍生物是以一枝蒿酮酸和1, ω-二溴代烃为原料合成ω-溴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1a-1g,然后再以衍生物1a-1g为原料,乙腈为溶剂,在无水碳酸钾的作用下,与吗啡啉反应后得到ω-吗啡啉基-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2a-2g;与1,2,4-三氮唑反应后得到ω-三氮唑基-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3a-3g;与硝酸银反应后得到ω-硝基氧基-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4a-4g。该发明所述的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经初步的体外抗甲(H3N2, H1N1)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活性测试,其结果表明,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此制备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实验步骤简捷。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