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雪莲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4-05-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429,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新疆雪莲维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新疆雪莲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针对新疆天山雪莲规模化种植,制定了天山雪莲田间育苗与高山种植操作规程1套,并形成了地方标准;制定了种植过程中病虫害防治措施;首次对不同种质的雪莲进行药效等综合评价,为雪莲新产品开发奠定基础。首次研究建立了以HPLC指纹图谱为主、DNA指纹图谱为辅的新疆雪莲质量评价方法和标准,实现雪莲育种及种植过程的监测与评价;初步建立了天山雪莲育苗及种植过程质量检验标准。天山雪莲种子苗规模化移栽成活率达到90%以上。对天山雪莲黄酮和多糖进行了提取纯化,建立了天山雪莲黄酮、多糖等综合高效提取纯化工艺技术,并建立了天山雪莲黄酮、多糖提取物质量评价标准;天山雪莲黄酮批次提取时间缩短到30分钟,总提取率为98%;多糖批次提取时间为20 分钟,总提取率>90%。利用转基因技术和化学诱导技术,分别培养出2个新种质,通过对其生物活性研究,为雪莲新产品开发奠定基础。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充分利用新疆典型的特色药用资源天山雪莲,在国内率先开展天山雪莲产业化过程中的育种、大规模人工种植及资源高值化利用等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各个关键技术的过程放大和集成。对提高该优势资源的附加值具有一定的意义,也为天山雪莲的产业化提供了科学依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