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溴硼酸盐紫外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2014-05-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作为一类重要的光电功能材料,已在航天、能源、工业制造、医学、科研等领域有广泛应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材料团队针对卤素硼酸体系,通过调控结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含卤素碱金属/碱土金属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如Ba4B11O20FJ. Am. Chem. Soc., 2013, 135, 4215.),Ba3B6O11F2J. Mater. Chem., 2012, 22, 9665),K3B6O10BrCrystEngComm, 2011, 13, 2899.)等。其中,K3B6O10Br晶体紫外截止边约为230nm,具有类钙钛矿结构,粉末倍频效应约为3KDP并能实现相位匹配。但是,由于该体系中含有高温下易挥发的溴元素,较难利用高温熔液法生长。 

  近期,该团队科研人员通过调整合适的助熔剂比例,降低晶体生长温度和粘度,在国际上首次采用高温熔液法获得了尺寸为22 mm × 22 mm × 10 mm的透明K3B6O10Br单晶,晶体生长成品率达到70 %。同时,对晶体切割单晶器件,测试了其非线性光学系数,研究了其相位匹配性能。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分析了其电子结构特征,分析了其结构性能关系。研究表明,K3B6O10Br能够实现NdYAG激光直接290nm倍频输出,通过和频方式能够实现266nm激光输出,在紫外非线性光学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不仅能为含易挥发元素单晶生长提供技术借鉴,也提供了新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参与国际竞争。 

  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 J. Phys. Chem. C上。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KBOB晶体照片及非线性光学效应分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