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室温固相反应辅助燃烧法制备铁磁性铁酸铋钠米粉体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4-06-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的“室温固相反应辅助燃烧法制备铁磁性铁酸铋钠米粉体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210367826.2)。   

  铁酸铋BiFeO3是一种典型的多铁性材料,具有远高于室温的反铁磁奈尔温度(TN=380)和铁电居里温度(TC=830),是少数在室温条件下同时具有铁电性与寄生弱铁磁性的单相多铁材料之一。 

  铁酸铋纳米材料相较于块体材料,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在环保领域可应用于污水的光降解,在能源领域可应用于光催化水制氢,是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功能材料。具有铁磁性的纳米铁酸铋有助于利用磁场对光催化剂进行移动控制并且方便回收利用。找到一种简单、容易控制、快速高效的制备铁磁性的纳米铁酸铋的方法在工业生产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发明公开一种室温固相反应辅助燃烧法制备铁磁性铁酸铋纳米粉体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原料发生室温固相反应后得到纳米反应物,经聚乙二醇燃烧得到铁酸铋纳米粉体产物。该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合成温度相对较低,工艺简单,高效,成本低廉,整个反应可在1分钟内完成,提高了效率,并且通过该方法获得的铁酸铋纳米粉体粒径小,颗粒大小均匀,具有优异的磁性能和光性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