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一种烷基萘型润滑油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4-07-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烷基萘型润滑油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210525041.3)。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很多机械对润滑剂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在一些持续高温、低温的条件下,以矿物油为基础油的润滑剂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以化学原料合成产物作为润滑剂的应用不断增加。合成油的特性优于矿物油,在特殊润滑领域得到较广泛的使用,各种合成油中,烷基化芳烃由于其独特的分子结构和原子间的键强度,具有其他合成类油所不具备的性能,如氧化安定性高,较好的热稳定性和水解稳定性,优良的溶解性和分散能力等。 

  长链烷基萘一般是指烷基碳原子数在8以上的烷基萘,作为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或成品油,被广泛地应用于纺织、印染、食品包装、导热质、溶剂、绝缘油、液晶、采油、润滑剂等领域。烷基萘结构中富电子的萘环能够捕捉到烃基氧化产生的氧化性基团,使整个氧化链难以形成,从而阻止了氧化过程,因而烷基萘作为基础油有很好的热氧化安定性。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烷基萘型润滑基础油的制备方法,该方法以甲磺酸为催化剂,将萘与1-辛烯发生傅-克烷基化反应,再对烷基化产物分别进行碱洗,水洗,减压蒸馏和抽滤,最终得到烷基萘型润滑基础油。通过该方法合成的烷基萘型润滑基础油具有较低粘度,较低倾点,较高氧化安定性,较好热稳定性和水解稳定性,优良的溶解性和分散能力。该方法操作简便,收率高,所用催化剂甲磺酸易分离、可降解,克服了传统烷基化催化剂(如三氯化铝、三氟化硼乙醚等)分离难、污染环境的缺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