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水油界面光谱研究工作取得进展
2015-03-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大量的科研工作者发现和报道了水油界面自发产生的负电势,然而也有为数不少的研究小组通过实验和理论模拟方法反对这种观点。在纯净的水油界面是否会吸附氢氧根负离子形成界面负电势,以往观测到的液滴表面负电势是否真实等方面问题,存在着非常激烈的争论。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十六烷/水这种水油界面的研究工作中发现,通过使用二次谐波这种二阶非线性光学技术,不仅可以对十六烷试剂中普遍存在的微量有机酸在界面负电荷形成中的作用进行判断,同时可以对纯化后十六烷/水界面的氢氧根负离子吸附和分子取向结构变化过程进行探测。此工作为前期水油界面电荷与分子结构方面的一些基本问题的回答提供了新的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RSC Advances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后,引起德国研究人员的关注,并来信与该研究室科研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德国科研人员使用其他技术手段在聚四氟乙烯这种固态的有机材料表面也发现了类似现象,并愿意提供样品由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与之合作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行动”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水油界面各种电荷的吸附与其诱导水分子取向结构变化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