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染料敏化半导体光解水制氢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2015-04-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氢气兼具高燃烧值和无污染两大优势,是最理想的绿色清洁能源。利用取之不竭的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是一种最为理想的制氢技术,此技术的核心和瓶颈在于开发高效的可见光响应半导体光催化剂,长期以来面临着巨大挑战。 

  鉴于半导体光催化剂的发展现状,结合材料科学和纳米科技的发展前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n有机半导体苝二酰亚胺衍生物及其超分子自组装的概念和方法引入该领域,并将其与典型的半导体光催化剂二氧化钛(无机)或石墨相氮化碳(有机)复合,原位构建了一系列新型的复合半导体光催化材料体系,系统研究了该系列复合光催化剂在可见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方面的性能,为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用半导体光催化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实验依据和理论支持,并开拓了苝二酰亚胺分子自组装应用的新领域 

  该系列研究属于材料、化学、半导体物理、光学、纳米等学科的交叉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在RSC Advances, 2014, 4, 48486-48491RSC Advances,2015, 5, 15880-15885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2015, 498, 63–68上。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交叉合作创新研究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1链接2链接3

苝二酰亚胺基半导体复合光催化剂的可见光分解水制氢机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