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通过缺陷控制实现ppb级NO2高灵敏度检测
2016-01-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NO2作为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其在极低浓度下(ppb级)就能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危害。因此,开发可快速、灵敏地检测ppbNO2的气体传感器具有现实意义。以金属氧化物为敏感材料的NO2气敏元件具有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等优点。然而,灵敏度低的问题直接限制了金属氧化物在实际检测ppbNO2中的应用。近年来,一系列理论及实验结果表明: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材料的表面缺陷能够提高其NO2分子的吸附能力,同时也能够高效地促进电子从半导体的导带转移至NO2分子,从而有效地提高其检测灵敏度。因此,通过对材料表面缺陷的调控实现对NO2的超灵敏检测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目前,已被广泛研究的表面缺陷类型为单电子氧空位缺陷(VO),然而另一种坐落于SnO2表面的缺陷超氧复合自由基(Sn4+-O2-?)却未被引起足够的重视。与VO缺陷中心相比,电子在Sn4+-O2-?上理论上更容易与NO2分子发生作用从而增强灵敏度,原因在于电子坐落于吸附的O2分子上,远离SnO2晶格对其的束缚。然而,这种具有特殊结构的缺陷与材料灵敏度的关系还未被研究过。 

  2015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窦新存团队为了在材料表面引入这种缺陷,设计并构建了热力学不稳定的制备条件,科研人员以极不稳定的SnCl4作为原料,利用冰浴控制反应温度以阻止其激烈的水解反应,再利用高温高压的水热环境瞬间打破前驱体溶液的亚稳态从而获得缺陷。基于该方法能够成功地将Sn4+-O2-?引入材料表面,利用这种材料制备的传感器ppb浓度量级的NO2具有超灵敏的传感特性(对200 ppbNO2响应高达35350)。与近年来相关文献报道相比,该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NO2传感材料。 

  此外,科研人员通过实验首次证明了材料表面Sn4+-O2-?数量的微小改变就能引起材料敏感性能的巨大变化。基于这种材料的传感器具有长期稳定性,良好的重复性、选择性,以及在紫外光下迅速恢复等一系列优异的传感特性,可为传感器的工业化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相关研究成果以Communication形式发表在Small上,并被Materials Views中国作为亮点报道。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之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杰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通过控制SnO2表面缺陷控制NO2传感器灵敏度示意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