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在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7-03-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我国是产棉大国,棉花产量居世界前列,新疆是产棉大省,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多。丰富的棉花资源意味着丰富的棉籽资源,是一种优质的饲用蛋白来源,但是棉粕中含有游离棉酚,使其利用价值和使用量受到限制。棉酚是一种多酚类色素类有毒物质,可造成动物生长受阻,繁殖能力下降甚至不育,严重时可造成死。因此,研究开发棉籽蛋白的脱酚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外对棉粕脱酚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主要有化学法、生物发酵法、混合溶剂萃取法、吸附法等方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溶剂挥发损失,溶耗高,能耗高,吸附容量低,选择性差等。 

  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研究员张亚刚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对棉酚具有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采用本体聚合的方法,自由基聚合机理,热引发聚合方式合成了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设计合成了系列棉酚印迹聚合物体系和非印迹聚合物对照体系,筛选出了对棉酚分子吸附容量较高、印迹效果较好的MIP体系。通过正交实验设计,考察了官能团、单体分子用量、交联剂种类、交联度、溶剂选择等因素对分子印迹制备的有机功能材料对棉酚的识别和吸附性能的影响,最终确定了最佳的合成条件,并对所合成棉酚印迹聚合物进行了结构表征和吸附性能测试实验,吸附容量和吸附选择性实验。结果显示,所合成的分子印迹聚合物稳定性好,可多次重复利用,对游离棉酚的吸附容量最大达632 mg/g,并显示了较好的识别选择性。 

  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一种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CN201610281786.8),并于近期发表在国际刊物Journal of Molecular Recognition上,这种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为棉籽蛋白的脱酚工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途径。 

  该研究工作得到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一种对棉酚具有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的设计与制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