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在洛克沙砷分子印迹聚合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7-03-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砷作为动物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以及抗菌、抗寄生虫等多种药理作用,近年来砷制剂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洛克沙砷,化学名为3-硝基-4-羟基-苯砷酸,与对氨基苯砷酸一起成为近年来在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两种含砷饲料添加药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 最早于1964年允许洛克沙砷用于鸡的饲料,我国农业部1996年批准了该药的使用,之后我国逐渐开始大量生产,并广泛用于畜禽养殖业。含砷饲料添加剂的使用, 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但同时大量含砷的畜禽排泄物进入环境,逐渐对环境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污染。 

  最近,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刚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对洛克沙砷具有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该方法采用分子识别的原理,通过表面印迹的策略,设计开发了具有高密度氨基的功能材料,以实现对洛克沙砷的大容量吸附。选择了硅胶与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ES)反应体系,APTES-SiO2作为洛克沙砷吸附材料时具有吸附容量高,但是却很难实现对目标分子的高选择性吸附,因此开发出一种对洛克沙砷兼具选择性和高吸附容量的新型功能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洛克沙砷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合成中,第一步先将模板分子固定在MPTES-APTES-SiO2表面;第二步再将固定有模板分子的MPTES-APTES-SiO2与溶剂、交联剂、引发剂混合均匀后一起热引发聚合,得到洛克沙砷分子印迹聚合物。同时对所合成的洛克沙砷分子印迹聚合物进行了元素分析、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扫描电镜和热重分析等测试表征。采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建立了洛克沙砷以及与洛克沙砷结构极其相似的两种化合物(对氨基苯砷酸和对羟基苯砷酸)的紫外吸收光谱曲线和标准曲线。研究结果表明:达到吸附平衡时洛克沙砷分子印迹聚合物对ROXOSAASA的吸附百分比分别为:60.34%4.35%1.13%。吸附容量分别为;49.53mg/g2.86mg/g0.7mg/g,显示出非常好的吸附容量和吸附选择性。 

    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一种苯砷酸类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 : CN201610125968.6), 并于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Molecular Recognition, 这种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为苯砷酸类污染物的检测和去除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途径。该研究工作得到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一种对洛克沙砷具有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在分子印迹聚合物的设计与制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