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含氟碘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设计合成获进展
2019-01-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随着全固态激光技术在光通讯、光加工和光存储等领域的发展,深紫外及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成为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热点。金属碘酸盐晶体因具有较强的倍频效应、较宽的透过波段、较高的热稳定性和光学损伤阈值在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设计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难点是如何构筑无心结构及如何增加材料的极化率。前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潘世烈研究员领导团队在含氟硼酸盐、磷酸盐等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设计合成了系列氟硼酸盐、氟磷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J. Am. Chem. Soc., 2017, 139, 10645;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4119; Nat. Commun., 2018, 9, 3089;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9828.),开辟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设计合成的新思路。 

  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基于碘酸盐体系也获得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非线性光学功能晶体材料。由于氟的电负性比氧强,在碘酸铋体系中引入F原子不仅可以调节晶体结构,而且可扩大带隙,提升材料激光损伤阈值。经过大量的实验,团队首次合成金属碘酸盐氟化物,Bi3OF3(IO3)4。结果表明,该晶体结构中含有孤立的IO3离子基团,具有大的粉末倍频效应(~ 6× KDP,具有较高的激光损伤阈值,约为10×AgGaS2,宽的透射率范围约为(0.3-12μm),为设计新型非线性更新材料碘酸盐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上述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化学材料》上(Chem. Mater. 2017, 29, 945)。 

  随后,团队Cs-I-O-F体系中搜寻,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含氟碘酸盐晶体。该工作中选择了CsIO3作为母体结构,在水热合成条件下引入不同的阴、阳离子单元(F-H5O2+IO2F2-)首次成功地制备出了CsIO2F2Cs3(IO2F2)3·H2O,和Cs(IO2F2)2·H5O2晶体,并对结构转变及性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非中心对称CsIO3CsIO2F2具有良好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包括大的倍频效应(15×3×KDP)、宽的带隙(4.24.5eV)、宽的透射范围~0.27-5.5μm和高的激光损伤阈值(15×20×AgGaS2)。研究结果提出了一种新的结构设计策略合成新的功能材料,并对大尺寸晶体生长进行了探索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化学材料》上(Chem. Mater. 2018, 30, 1136)。 

  近日,该团队又在稀土碘酸盐化合物中首次引入氟离子,成功的合成了首例稀土碘酸盐氟化物,Ce(IO3)2F2·H2O稀土碘酸盐具有非常复杂的结构化学性质,特别是在非线性光学发光材料方面吸引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含氟稀土碘酸盐化合物的相关报道。实验结果表明,Ce(IO3)2F2·H2O一种结构新颖的新型碘酸盐氟化物,CeO5F4多面体跟孤立的IO3基团相互连接形成一维的无线链1[Ce(IO3)2F2],链和链之间是是弱的氢键链接。另外,该化合物具有大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约为(~ 3× KDP。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WILEY-VCH《欧洲化学》上(Chem. Eur. J. 2019, 10.1002/chem.201804995)。 

  上述研究结果丰富了碘酸盐化学,增加了晶体结构的多样性并扩展了含氟碘酸盐在非线性光学领域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 

  论文1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mater.6b05468 

  论文2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mater.7b05252 

       论文3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chem.201804995

含氟碘酸盐功能基元及封面文章图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