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层状硅酸锌光催化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2019-06-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层状硅酸盐材料作为典型的二维材料,因其来源丰富已广泛用于催化剂载体和吸附剂方面,但大多由于本身的光化学惰性在光催化方面的应用一直被忽略。事实上,天然的层状硅酸盐,如蛭石、蒙脱石等,层板由两层硅氧四面体夹层铝/镁氧八面体组成,若利用具有光催化活性的过渡金属氧化物替换原始的铝/镁氧八面体,得到的金属硅酸盐将被赋予光催化活性。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王兰副研究员团队,以源于蛭石的活性二氧化硅为基体,利用液相外延生长法,成功合成了新型的层状硅酸锌纳米片材料,并用于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和光还原CO2CO该研究主要利用天然层状硅酸盐(蛭石)的二维特性和Si源,在晶格匹配效应的作用下,通过液相外延生长技术,实现了Zn元素在硅氧四面体层间的成功置入,最终得到了单分散的二维硅酸锌纳米片该材料具有蛭石状的晶体结构,片层厚度为8~15nm,直径约为200nm,带隙宽度为3.5eV,同时具有优异的光催化氧化和还原性能,可有效降解4-氯苯酚有机污染物的还原CO2CO,其速率分别是P25(商业化TiO2)的2.9倍和3倍。理论计算和实验表明,该材料具有较正的价带电位和较负的还原电位、大的比表面积和较为丰富的表面活性位点,因此呈现出了较高的光催化氧化和还原活性。该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了二维光催化材料的种类,使得类粘土矿结构的金属硅酸盐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成为了可能,也为其它新型二维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903027

层状硅酸锌的能带结构和光催化性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