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邹世昌院士赴新疆理化所作报告
2010-07-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0年7月30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邹世昌院士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献上了一场题为《经济危机后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与SOI抗辐射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论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2009年经济低谷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恢复情况,后危机时代集成电路产业的机遇及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的建议,以及我国在抗辐射加固SOI材料及器件上做出的一些成就。

  邹世昌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2009年经济低谷后恢复很快,现在整个产业的生产规模已经恢复,进出口规模也恢复到了经济低谷前的水平。但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结构还不够合理,组装所占的份额过大,在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上所占的份额不足。在后危机时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恢复很快,并且对集成电路的需求很大,而国内的产业规模还不能满足需求,因此这也是我国的一个机遇。我们要立足国内的需求,在集成电路产业率先恢复的基础上,加大设计和制造的比例,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材料到器件再到系统的整个产业链进行结构优化,加强国际竞争力。

  邹世昌希望新疆理化所发挥在集成电路抗辐射加固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参与到抗辐射加固SOI材料及器件的设计、评估和评估方法提出的研究中去,为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做贡献。

  邹世昌院士是国际离子注入学术会议和材料改性学术会议国际委员会委员,德国慕尼黑弗朗霍夫学会固体技术研究所客座教授,我国成功研制用于制备浓缩铀甲种分离膜的主要发明人,独创了用二氧化碳激光背面辐照获得离子注入损伤的增强退火效应,用全离子注入技术研制成我国第一块120门砷化镓门阵列电路,用反应离子束加工成我国第一批闪光全息光栅,研究SOI材料并制成CMOS/SOI电路,发展了离子束增强沉积技术并合成了氮化硅、氮化钛薄膜。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等14项奖励,发表文章200多篇。2008年被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协会SEMI授予中国半导体产业开拓奖。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