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冬季消防演习
2010-12-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0年1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了冬季消防演习。本次演习在乌鲁木齐市消防五中队协助支持下,由新疆理化所具体实施,副所长崔旺诚任总指挥,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新疆分院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天文站相关人员应邀观摩,本所广大职工学生参加了本次演习,人数达300余人。在这次演习中,广大职工、学生在演习中学习了在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报警、自救、逃生,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本次贴近实战模拟演习,广大职工学生学习到在火灾发生时,应当首先拨打119报警,随后向领导汇报,并组织人力在第一时间内扑救初起火灾,同时疏散建筑内无关人员,以及正确的逃生姿态、方式、路线,并学习了灭火器、消防栓、水枪的正确操作方法。

消防演习中,模拟了我所某处化学实验室起火,火势无法控制,并有人员被困的多个场景。首先在七楼实验室发现火情,立即值班室汇报,值班人员确认火情后,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并迅速拨打119报告火情,同时关闭电梯及非消防电源、组织人员疏散撤离、新疆理化所义务消防队在第一时间携带灭火器具前往起火点扑救初起火灾,在火势失控后汇报火情并迅速撤离火场,并清点人数,发现有2名学生被困实验室,在消防车及云梯到达后,消防人员一边组织扑救火灾,一边实施救援,随后火灾被迅速扑灭,人员全部从窗口经由云梯救出。

为了演习场景更加逼真,在模拟场景中使用了烟雾弹及发烟饼以制造浓烟滚滚的场面,同时为起火点人员配发防护面部的毛巾;同时为了便于观摩的职工学生详细了解整个过程,为新疆公安消防队、义务消防组、疏散组、救护组、后勤组分别配发了对讲机,并通过音箱直播,使广大观摩人员真实地了解了火灾发生后火情确认、火情汇报、报警、关闭电源和电梯、扑救、疏散、呼救、抢救的全过程。

最后,在楼前空旷处点燃火堆,模拟火灾场景,先由消防人员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由学生和职工分组轮流用灭火器进行灭火训练,其余人员围拢观看学习。

演习结束后,理化所应急分队、义务消防队队员以及部分参与消防演习的学生集中进行了经验和教训的总结,队员们出自不同学科方向,有职工,也有学生。队员们表示消防演习进行的很成功,但也有缺陷,并对缺陷提出了整改意见,争相发言,献计献策,最终形成如下意见:

一、理化所科研生产情况复杂,今后进行针对性更强的消防演练,分别模拟各学科的特点来进行;二、将消防知识放在所网站上,方便大家浏览;三、消防演练争取一年进行两次,针对各研究室具体情况的消防知识培训争取每季度进行一次。四、拟定年初在新实验楼由课题组策划实施一起模拟演习。  

   总指挥下达模拟实战消防演习开始               正确的姿势,撤离火场  

      组织有序的从火场疏散                  消防队进入火场进行灭火 

       解救楼内被困人员                    被困人员成功撤离 

      将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讲解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职工认真听取和学习                组织职工进行实际灭火演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