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被新疆教育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2011-01-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在2011年举行的新疆教育工会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被授予了“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是一支凝聚了多民族的青年团队。现有研究人员60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多年来,紧紧围绕着新疆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长期从事信息技术研究开发和开展信息服务,在多语种信息技术、电子政务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为推进新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研究室针对维哈柯文文字、语音、软件评测等处理需求,在界面使用习惯、标准兼容、语音评测、识别等关键问题上进行了攻关,解决了众多关键技术,形成了维哈柯文文字、语音、评测处理平台,研发出1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研究出“基于国产永中OFFICE办公套件”,历时2年多研发完成“跨平台维哈柯文版Office办公套件”,填补了我国没有维哈柯文办公软件的空白,已推广应用3万多套,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各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公安等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多语种信息技术室自加压力,肩负起应用信息技术促进“双语”教学跨越式发展的责任。与中科院声学所、新疆电教馆等单位合作,以人教版的中小学教材为基础,应用语音识别、多语种信息处理、多媒体、动漫等信息化前沿技术,历时2年多研制完成了基于语音技术的新疆“双语”教学软件系统,得到自治区和中科院有关领导、教育专家及一线教师的高度评价,认为对推动新疆“双语”教学工作具有“革命性”和“开创性”的作用。目前,已在南疆三地州近100所基层“双语”学校试点应用,得到基层少数民族师生的高度评价,取得很好效果,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2015年基本普及‘双语’教育,2020年使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们研制开发的电子政务平台,具有协同办公、站群管理、网上办事、社区服务等功能,在新疆各级政府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国家工信部“TD电子政务试点应用的建设单位”,走出了一条低成本、高可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科研团队2006年获“国家信息科技创新先进集体”,成果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等。已锻炼、成长为新疆信息化科研、开发工作的优秀青年团队,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