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外嘉宾欢聚一堂,庆祝新疆理化所建所50年华诞
2011-09-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9月的乌鲁木齐秋高气爽,瓜果飘香。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张灯结彩,彩旗飘扬,“庆祝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的大红横幅,格外引人注目。理化大楼大厅里摆放的花篮簇拥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题词“祝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五十年艰苦奋斗!50年永志创新!”新疆理化所处处洋溢着欢庆、喜悦的节日气氛。

9月28日“庆祝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大会”,在乌鲁木齐中和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家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有关厅局、乌鲁木齐市、企业、科研院所的150多位嘉宾、外国专家、国外留学生和新疆理化所的职工代表欢聚一堂,欢庆新疆理化所已走过的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崔旺诚宣读了白春礼院长的题词和发贺电、贺信的单位和个人名单。离退休老职工代表严荣良研究员,内地研究所代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新厚在大会上发言。大会播放了录像片《创新科技 建设边疆》。

李晓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和各民族职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首先,向前来参加研究所所庆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所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疆理化所的各族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在学研究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祝贺!表示新疆理化所50年艰苦创业、团结拼搏、不懈创新的发展历史,是以“创新科技、建设边疆”为己任。紧紧围绕国家、新疆战略需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提高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为主线,以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贡献为目标。为国家和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新疆理化所的发展是建立在几代“新疆理化人”的根基之上的,是艰苦奋斗,永志创新的延续和传承,是“理化精神”的魂,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老一辈领导、专家和各民族科技人员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重要历史性贡献。研究所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吸引和凝聚了一批高层次科研骨干,人才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支支优秀科研团队迅速成长壮大;科技创新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研究所确定的“创新2020”发展规划,将紧紧围绕新疆资源转化战略,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发挥科学院整体优势,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继续发挥“桥头堡”和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的重要作用,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科技支撑和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最终将研究所发展成为具有国内特色鲜明和中亚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的委托,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建所5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新疆理化所的各民族职工、研究生致以诚挚的敬意!向长期致力于支持、帮助新疆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的嘉宾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刘华说: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直十分关心、关注新疆理化所的发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曾多次到新疆理化所考察。新疆理化所的发展和变化给了我们十分深刻的印象,为国家、特别是新疆的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具有显示度的重要贡献。已经发展成为自治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高兴地看到,新疆理化所经过调研和考察,广泛征求意见,研究所制定出的“创新2020”发展规划。为新疆理化所的跨越式发展明确了目标和任务,赋予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新疆理化所建所50周年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也应该成为研究所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我们寄希望于新疆理化所,衷心地希望你们紧紧抓住新疆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创新科技、建设边疆”的历史使命,在国家实施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中,充分发挥出中科院赋予的“桥头堡”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把新疆理化所建设成为国内特色鲜明和中亚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大会收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等贺信、贺电共118件。国家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陈宜瑜,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王怀玉,国家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科协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庆祝活动。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科技合作交流座谈会”。

2011年9月22日,新疆理化所专门安排全所离退休人员举行了庆祝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