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发明可优化国产柴油发动机系统的新型热敏电阻材料
2012-04-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宽温区热敏电阻在汽车工业、石油、地质钻探都有重要的应用,随着测量系统精密度的不断升级,对测温传感器的精度、可靠性、小型化等方面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用于柴油发动机燃烧控制系统的排气温度传感器是铂电阻型温度传感器,这类温度传感器需要在0℃-1000℃范围内实现实时准确测温,而且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国内的铂电阻型温度传感器最高工作温度只能达到500℃-600℃,目前的技术还无法实现高至1000℃的实时测温。因此,开发一种能够在0℃-1000℃范围内实现实时准确测温的传感器,是柴油发动机系统优化改造、提高其现场分析诊断系统准确性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

热敏电阻的主要特点是温度灵敏度高、响应快、寿命长,还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的优点,只是目前的热敏电阻使用温区一般都落在(-50℃-500℃)范围内,其关键技术瓶颈在于获得一种可实现宽温区温度测量并且高温下性能稳定的新型热敏电阻材料。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稀土氧化物掺杂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该材料是以分析纯钇、镧、铬和锰的氧化物为原料,采用固相混合法进行混和研磨、煅烧、研磨即得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粉体材料,再将粉体材料点珠成型,以铂金丝为电极引线制得热敏敏感体坯体,将坯体经过高温烧结即可得到稀土氧化物掺杂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该材料由稀土氧化物Y2O3、La2O3掺杂钙钛矿结构形成的复合陶瓷材料,是超宽温区热敏材料,采用本发明制备的热敏电阻陶瓷材料性能稳定,一致性好,老化性能稳定,适于制作超宽温区使用热敏电阻器,使用该材料制作的热敏电阻器可以用来制造机动车辆等的柴油发动机排气温度传感器,以及满足石油、地质钻探领域的需求。

该发明已于4月12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010132292.6。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