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新疆维药资源数据库建成
2013-05-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了解到:日前,我区科研人员建成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及新疆特有植物化合物样品数据库。研究人员收集和整理了众多维医药现代和古秘方文献,以数字化形式系统地记载了常用维药药材的特征、不同部位的提取物制备方法等,为维药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据了解,该数据库分为药材、方剂、疾病等7个子数据库。用户可以输入植物名称、编号、结构式、分子式等进行查询。如在“药材”库中输入“雪莲”,与雪莲相关的国内外所有文献记载、分布及性状、药用部位、化学性质、光谱数据和药理性质等一目了然且图文并茂。

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信学雷介绍,该系统对数百种维吾尔医药材及新疆特有沙漠药用植物进行了采集、鉴定、提取化合物、制备化学对照品等。目前,系统已采集了3000种植物组分信息,1000个化合物单体信息,包括来源、制备方法及相应的理化性质信息。7个标准样品获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认证。

信学雷表示,该平台提供的标准组分、标准品等可以避免行业内实验数据不平衡的问题,提高产品可靠性,促使维药企业的生产实现质量可控。此外,在对植物成分进行深入分析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化合物,有利于研发更多维药新药。

维吾尔医药几千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植物、动物、矿物防病与治病的实践经验和生产技术,并逐渐形成了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药物学。维药对治疗皮肤病、心血管病、糖尿病具有独特疗效,维药的低成本、纯天然等优势也越来越受关注。有关专家认为,该数据库的建立不仅能为国内外维医药研究者提供科研方面的便利,而且对于推动维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原载于《新疆日报》 2013-05-09 01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