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新闻社】中科院新疆住村者:“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2015-09-01 | 作者:中国新闻社 张素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新疆分院自2014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3批累计27名领导干部进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图为工作组在阿依玛克村设的林下养鸡示范点,村民艾力努尔巴克正在喂养黑鸡。张素 摄

  中科院新疆分院自2014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3批累计27名领导干部进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图为工作组在巴西恰瓦格村组建的双语篮球队,通过打篮球促进当地孩子学习语言。张素 摄

  33岁的牛利涛已用完了仅有的两次探亲假。因为女儿还不到3岁,“孩子三天两头生病,我又不在家。”他低声对记者说。这份挂念,使他格外疼惜村里的小孩,“抱过来感觉特别特别可爱”。

  牛利涛目前供职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今年3月,他与其他5人一同来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阿依玛克村,主要是在凝聚民心民力、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推进工作,预计住村到今年8月底。

  2014年,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部署,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余名干部,分赴万余个村和社区,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按照部署,同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3批累计27名领导干部进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

  派驻阿依玛克村工作组组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综合办主任冯涛介绍,阿依玛克村共276户1270人,全部为维吾尔族,村民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核桃林900亩。经专家分析,该村人均收入低,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阵地建设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突出。

  “住村以来,我们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人均收入为主要内容,利用自身的优势争取项目,以科技为引领,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本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道路。”冯涛对记者说,“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工作组引入了“林下养鸡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在阿依玛克村示范户,村民艾力努尔巴克喂养的黑鸡长势喜人。根据示范说明,通过“统一建设鸡舍、统一供应鸡苗、统一采购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利用核桃林下空地促进增收致富。

  牛利涛介绍,另有探索“林下种植维药”模式等项目,计划创办农村合作社模式解决就业难题。他们还把农科院、畜牧院的专家请来指导村民。

  此外,工作组还积极申请经费支持,改善村容村貌。从冯涛拍摄的照片上看,以前的村委会是篱笆墙和沙土地,“都不习惯穿袜子,因为土太大,一脚下去就没过去了”。如今的村委会不仅有齐整的水泥地,还有6盏太阳能路灯,一到晚间,村民们都挤到村委会的空地上跳舞、打球、谈天。

  20岁的如孜妮娅孜罕·麦提图尔荪毕业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如今在村上双语夜校进修。据了解,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为阿依玛克村捐赠了15台电脑及其他配套设备,争取到墨玉县党校捐赠的16套桌椅板凳。夜校上课时间为每周一和每周四晚间,授课内容包括汉语日常生活词组、句子、书写等及计算机课程。

  “学习汉语之后可以读报读书。电脑里也有许多书,包括一二年级的课本。”如孜妮娅孜罕告诉记者,孩子们很喜欢学习汉语,有的孩子梦想学好汉语成为一名医生或是主持人。

  令牛利涛记忆深刻的还有上个月慰问本村的贫困户。“有一位孤寡老人,看到我们带给她的米和油时激动得流下了泪水。”他说,村民们的淳朴也让他动容,“4月底杏子熟了,他们就装了满满一盆洗好的杏子送给工作组”。

  冯涛则注意到工作组到来后村内正在悄然改变。比如最初举办文体活动时几乎无人响应,“现在跳舞活动、篮球比赛都有了,村民们对我们非常热情”。

  工作组成员们坦言,住村经历格外锻炼人,对于今后帮助良多。谈及未来,冯涛表示将坚持按照拟定的阿依玛克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工作,把“访惠聚”活动引向深入。

                                                                                                   (原载于“中国新闻网” 2015-08-10)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