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一种罗布麻叶总多酚的制备方法及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6-06-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6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罗布麻叶总多酚的制备方法及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310509440.5)。 

  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 L.)作为中国传统中药,收载于2010版《中国药典》一部196页,“以其干燥叶入药,性味甘、苦、凉,归肝经,具有平肝安神、清热利水之功效,用于治疗肝阳眩晕,心悸失眠,神经衰弱,浮肿尿少,高血压,肾炎浮肿。”罗布麻的主要成分是多酚类成分,主要包括鞣质类、黄酮类、儿茶素类,除此之外,氨基酸类等有效成分含量丰富,且均具有很好的生物活性。 

  我国新疆是种植罗布麻的主要地区之一,对野生罗布麻进行大量的种植,种植面积广,由于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得新疆产的罗布麻品质较好。因此,对罗布麻叶总多酚纯化富集工艺进行优化,有利于更好的对其进行开发和利用,并为罗布麻相关产品的进一步开发提供物质基础,更好的发挥其药理作用和保健功效。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罗布麻叶总多酚的制备方法及用途,该方法是将罗布麻叶干燥、提取、过滤、回收滤液、减压浓缩、回收乙醇,再将浓缩液通过大孔树脂进行纯化、真空干燥,得到罗布麻叶总多酚,其含量达到45-48%。通过该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罗布麻叶总多酚经初步的活性筛选试验证明罗布麻叶总多酚具有蛋白酪氨酸磷酸酶(PTP1B)抑制剂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保健品或食品。该方法操作简单、可行,便于工业放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