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维药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取得进展
2017-05-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和田地区自然分布的维药材种类繁多,该地区的维吾尔草药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维药材的主产区,当地光热资源丰富,气候条件特殊,多数栽培种植的药材品质高于其他栽培地区。因此,在该地区开展适宜维药材品种筛选与种植技术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在墨玉农业园区对100余亩试验地进行了重新规划、整体土地平整、种植区重新划分、土地施足底肥、渠道改造、精细整地、试验小区划分等种植前期工作;在试验地的周围栽植了核桃、无花果、石榴等优良果树品种和玫瑰花。 

  期间,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先后设置了香青兰、毛菊苣、驱虫斑鸠菊、黑种草等常用维药材不同种植密度、不同施肥量小区交叉对比试验和大田试验示范、20余种维药材品种引种栽培适宜性筛选试验、不同模式玫瑰花栽植等,科研人员用自制的播种工具精确控制了播种行距和播种深度,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播种、覆土操作,维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试验顺利实施,引种适宜性对比试验顺利启动。 

  518日,科研人员发现毛菊苣、香青兰、驱虫斑鸠菊、洋茴香、黑种草子、茉莉花、凤仙花、葫芦巴等常用维药材出苗率达80%以上,已经显行。科研人员结合维药材的生长特性和生育期特点,在优良果树品种区离栽植果80-100厘米外的区域设置了林下地蚤状车前子、罗勒、丁香罗勒、毛菊苣等种植对比试验。此外,科研人员发现3月底栽植的玫瑰花已经萌孽,成活率达90%以上。而2016年春季栽植的20亩玫瑰花经过科研人员的精心田间管护,目前已经处于始花期,为玫瑰花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材料。 

  墨玉农业园区相关科研项目的实施与启动,有利于为和田地区维药材种植提供技术经验借鉴,有利于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值能力,进而提高土地使用率和资源利用率;同时,有利于提高当地农民的土地附加值和人均收入,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 

试验田种植的玫瑰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